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5月24日-26日,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智能化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广东省数字医学临床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

会议围绕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发展中的前沿研究及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近百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全球数百名医学专家、学者齐聚羊城,共享“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盛宴。在会议上,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浩院长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

温浩院长表示,随着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的发展,对于医务人员的要求更高。关于未来在医务人员培养方面,温浩院长指出数字智能化诊疗教育应从医科学校抓起,全方位培养高精医务人员。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的应用能为医院带来哪些好处?

温浩院长:今天中国研究院数字医学大会是我们认为在研究医学协会里最活跃,最带有创新性的专业会议,所以我每年都要参加。实际上,数字化医学的应用,首先是技术,像方驰华教授这样的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同时还要有前瞻性的院长,如果没有这两个结合或者做成学术没有运用;或者说你想推广一线医生他不认同,所以它一定是高新技术能务实的解决临床的问题。

同时还有管理上的前瞻布局把它整合起来,只有通过这样,给医院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样的疾病用数字化三维可视化和不用(这项技术),它对病人的手术的判断、手术的技术和医院知名度的提升,是有明显关系。

现在的病人看病,他一定会走访三家来选择哪一家诊断最好、治疗最好,关键还有人文关怀最好,从我的角度来说,可能对医院带来的是上升到学术影响力、医院的知名度、老百姓对它的认可度。

家庭医生在线:随着数字化医疗的发展,未来对高精医务人员有怎样的要求?

温浩院长:医学教育里边以往把数字化、3D可视化纳入到“高大上”,实际上,现在应该尽快地纳入到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因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它是现代医学教育的标志,所以从本科生、研究生,就应该把它作为基础课程或选项课程,让他不要在临床若干年后,像我们这都走到大约四五十岁时才来了解、使用、推广。

我个人认为从医学教育角度应尽早把它纳到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里,让他一进入临床,它就是一个必备的工具。换句话来说,现在医院的标志如果没有信息化、如果没有数字化医学,它就不能代表先进技术让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疗或最好的体验,所以从我的角度,应该大力促进这件事情。

我觉得目前整体上,咱们国家还处于高大上的应用、创新技术的推广上,好像还没有再进一步深入,在我们医学教育里,我觉得刘允怡院士带来非常好的头,如他带领团队几乎走遍中国绝大多数省份,包括新疆,通过他的言传身教,让我们对数字化、三维可视化如何用到肝胆外科上,让新疆的相当多很难出来到内地学习的医生们打开眼界,同时在一年年地推广如何用三维可视化,指导临床日常手术,所以像这个领域,刘允怡院士和方驰华教授给我们做非常大的推动和示范,我是(从)新疆来的,所以我对这个始终是高度关注的。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化诊疗目前在我国的医院中应用情况?

温浩院长:在近三五年,从提高水平和普及上应该是发展最快的时期,如果说十年以前,把它作为疑难病例案例使用,现在已经相当普遍,特别这次会上大家看到,展示中国数字化医学在肝胆胰,包括外科多学科领域的应用。

我个人认为,它已经变为外科医生的重要手术前的评估手段,我们新疆医科大学做自体肝移植可能是全世界最多的,现在深刻体会到如果没有三维可视化来判断这个手术,能不能做离体肝切自体肝移植?怎么样做?让病人怎么样达到最好结果,可以说没有这个平台我们几乎不可以想象怎么做这类手术,所以它已经变成外科医生,特别做疑难复杂手术的不可或缺的技术平台,因而我觉得应该迅速的从高大上到更多外科医生去学习理解,同时应用到多数应该用的、有争议的病例的讨论上,让这些病人手术前就有精准判断,手术中应通过3D可视化的指导让他精准地把病灶切掉,把好的血管组织留下,就是现在说的精准外科的概念。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未来在医院会有怎么样的临床应用和发展?

温浩院长:刚才已提到,在医学教育或在研究方面近三五年发展得很快,我个人认为现在将步入5G时代,4G也好5G也好,它对医学支持或医学体验是最高,因为在某种意义上,影像技术对数字化要求是最高的,所以它任何一个技术的改进,精准的体现病灶的分布,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脏器功能的判断,我想它还要走更多的路,因为随着4G、5G的使用或智能化的使用,一个方面是能进一步解决好,从解剖的数字化走到分子影像功能的数字化,我们知道不是体积的问题,是它功能状态的问题,怎么样使得这手术能不能做?该不该做?风险有多大?另外我想智能化后,跨省区、跨地区甚至跨境的远程指导,特别在中国广大的地区,如西北人较少且居住的比较分散,我个人认为数字化和智能化,通过中心辐射比较边远的地州,它不一定有好的医生,但可能有敬业医生守到那里,让智能化的辐射到比较边远地方,他也能得到较好的诊断治疗。

我想智能化本身,可以为诊疗可及性或是诊疗的均等性,应该是有非常大的帮助,我想这是未来,中国在2020要达到健康中国、精准扶贫的目标中,我认为,这个智能化也好数字化远程也好,应该是非常有用的助手,来帮助我们达到健康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