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5月24日-26日,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暨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数字智能化外科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联合广东省数字医学临床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承办。

会议围绕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发展中的前沿研究及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近百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全球数百名医学专家、学者齐聚羊城,共享“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盛宴。在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胰外科专家刘允怡院士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

据刘允怡院士介绍,目前中国的数字医学技术发展迅速,在一些方面取得的成就还是比较高的,且在未来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相信在将来可以利用数字医学为广大患者解决更多的病症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如今中国数字医学发展现状如何?

刘允怡院士:数字医学在国际上发展得非常快,有些先进的国家,尤其美国、日本,韩国等发展较好,在中国现在已经开始发展的相当不错,原因是在广州方驰华教授带领下发展一套自己院建等方面,带领整个中国在数据医学发展较快。

现在我觉得中国,有很多方面可以继续发展,我们有我们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最大的问题是领先水平很多地方开始不够好,有些地方已经开始领先,但领先的地方如果越多(就会)越好,前提是政府要求投入比较多,投入在科研方面比较重要,尤其最近的发展科技是非常重要,科技是带领整个发展。

数字医学,以前主要是诊治、评估,现在发展不是这样子,发展越来越厉害,5D医学、5D手术、导航系统,刚才我讲过有可能将来有外科医生设计一个手术出来,叫机器人机动的就可以做这个手术,等同于现在的车自动开,我相信不会太远。

家庭医生在线:中国的数字医学发展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刘允怡院士:看哪个方面,有些方面我觉得我们是领先,如人体的收集方面数据,中国现在的模型最多,有十个以上,其他的方面,三维打印等等也做得相当好。在中国,我觉得发展最好在骨科、脑外科、肝胆胰外科等方面,这个做得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在中国推行数字医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刘允怡院士:我觉得几个方面,第一方面是重视的程度;第二方面是投入发展科研方面,我觉得数字医学最重要的是科研;第三个方面是大数据,大数据最困难是什么?大数据最困难是将所有名词统一,你讲的名词跟我讲的名词,同一个手术同一个标本有可能用不同的名词,如果不统一就有困难。

家庭医生在线:数字智能诊疗技术应用会给中国医疗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刘允怡院士:我主要是讲医学方面,医学方面都发展得非常快,以前不可想象现在已经做得到,如三维重建,以前都学实践,看二维的图片,比方CT等二维图片我们要在脑袋里重建三维,我有个学生在英国跟我学,他说跟我一年时间每天跟我学,一年时间才可以在脑袋重建(三维),现在就比较容易重建出来,什么都可以看得到,学习就比较快,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不但在诊断方面准确得多,评估方面也准确得多,我觉得将来发展肯定是导航系统,这是下一步手术中怎么导航?怎么做?手术前切记在手术中我怎么真正实行我做之前的方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