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温济英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围产保健,危重孕产妇救治等,研究方向...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进行盆底康复?

温济英(专家预约):第一个不要紧张、不要着急,因为刚才说只要妊娠可能有这损伤。首先你可做自我预防措施,也是现在推荐的,妇女从妊娠开始可做凯格尔运动,这凯格尔运动大家很熟悉,你在没有怀孕时可做,怀孕期间可做,产后也可一直的去做。简单告诉妇女,就是像忍大便一样缩肛门,其实不是缩肛门,是缩阴道的肌肉。凯格尔运动缩的肌肉怎么去找?比如小便时你突然忍住,让小便突然停下来,你感觉到肌肉在收缩。第二个你也可把手洗干净后放到阴道里去探一探,你想缩阴道时哪一块肌肉在收缩,当你找到这块肌肉后你就可以每天做。因为这个动作你做时是非常隐秘,所以你可每天不定时的做3到4次,做一次时就做十次的动作,这个动作收缩肌肉十秒。刚开始时因为肌肉力量较弱,可从三秒或五秒开始,逐渐增加强度,到收缩一次收缩十秒,一次做十个动作,一天做3到4次,这是非常有效的动作。一般这个动作要做3到4个星期后,才会见到效果。

第二个是生完后六周42天时,要回到医院去检查。这个时候医生帮你评估盆底肌力的情况,如果肌力松弛,医生会帮助做盆底的康复治疗,这里面有生物反馈治疗、电刺激治疗,而且医生可帮你做电刺激评估,有机器测肌肉收缩力,如果收缩力是不够或有漏尿等等症状。而且产后子宫收缩都好,没有阴道流血,医生就会帮做盆底治疗,一般一个疗程做十次左右。经过治疗后,绝大部分妇女可以慢慢恢复到孕前或是满意的情况。不管是对于漏尿或阴道松弛都逐渐好转,所以大家不要太着急,产后一步一步来,都会达到不错的效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温济英)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