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肿瘤生物治疗是一种以自身免疫抗癌治疗肿瘤的新兴手段。通过提取患者体内抗癌的正常细胞,体外培养制成生物药剂后再植入人体,增强机体自身免疫功能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是继手术、放疗、化疗后第四种肿瘤治疗模式,也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文林教授讲述肿瘤生物治疗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生物治疗等同于肿瘤免疫治疗吗?

黄文林教授:生物治疗是大的范围,它包括了肿瘤信号通路异常代谢途径的变化,或基因突变,以这些靶点所涉及的药物,包括单个抗体或小分子药物,还有免疫干预等。但生物治疗再细分还包括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其他核酸治疗、单个抗体治疗。

免疫治疗比较特异,是指通过自身的免疫细胞(DC、NK)通过体外修饰通过基因共用的方法做成CAR-T、CAR-NK、TCR 实现肿瘤治疗,这是根据病原体内的肿瘤发生的突变的位点来设计变异或融合的肿瘤新生抗原,让体内通过病毒系统包装、放大,把这些放大的抗原再转到体内分出的T细胞,形成CAR-T,针对性病人的突变的肿瘤,达到治疗的目。目前在美国已经批两个,中国现在报道的大概有十几个。可见21世纪到22世纪,肿瘤治疗一定是以生物治疗作为发展方向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