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胜良

教授 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消化科

胃食管反流病 慢性胃炎 胆汁反流 便...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人在家里备着一些治疗或舒缓胃痛的药物,你有什么建议?

陈胜良:首先胃痛有积极的意义,有负面的意义。负面意义让人很痛苦、不好受。但积极的意义是提醒你,让你寻找生活当哪些因素不对,要自我保护。对于胃痛,作为医生我不主张自行解决,程度较严重能影响人生活、学习和工作了,应该有一次正规的就诊和正规的检查,在医生找到病因后或是排除重要的病因后,在治疗一段时间后可自己的管理自己的胃痛,就是用家庭小药箱。

针对胃痛家庭小药箱,最好是这几类药:

一类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经常讲的拉唑类的药,叫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等药物,这些药物按需要服用。一般四种情况下,服点药就可:第一种情况是胃痛;第二种情况虽然没有胃痛,但容易引起胃痛如精神应急、特别劳累的情况下;第三个是饮食不当,吃容易引起胃痛的食物;第四个天气特别冷腹部受凉。以上这些情况,吃上一两次抑制胃酸药就可。

第二类药是中和胃酸的药,像铝碳酸镁,可简单替代抑制胃酸分泌的药。因为抑制胃酸分泌的药长期大量食用会过度抑制胃酸,有其他的安全性的顾虑,如缺钙、铁等等。所以短期中和胃酸的药物可放在小药箱里边,这些中和胃酸的药物应用原则跟前面抑制胃酸的是一样。

至于其他还有缓解胃痛的方法,是解痉药。解痉药相对需要在专业指导下服用,因为有其他安全性的顾虑,所以我不主张家庭小药箱里针对胃痛备一些抗痉挛的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行政副主任 陈胜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