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胜良

教授 主任医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消化科

胃食管反流病 慢性胃炎 胆汁反流 便...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之前服用胃药能保护胃吗?

陈胜良:首先不鼓励大家喝酒,但喝酒有些措施、药物确实能增加酒精的耐受以及增加酒精代谢的程度。第一个增加酒精耐受是胃药,抑制胃酸分泌的药或中和胃酸分泌的药,都可减少酒后引起大量胃酸分泌造成的胃黏膜破坏。另外长久的耐受,还包括增加酒精代谢的药物。酒精代谢主要是在肝脏里代谢一种酶,所以诱导这些酶的药物或保健品都能增加酒精代谢。

家庭医生在线:不规律的饮食为什么会损害胃黏膜?

陈胜良:这牵扯非常复杂很专业的病理知识。通俗地讲,人的胃酸分泌跟进食是非常有相关性。进食时有一种激素叫CCK,是胆囊收缩素,还有其他的激素。这些激素在进食的过程当中逐渐慢慢的升高,升高后它能促进胃酸的分泌。如果进食结束,胃里有食物,这些激素会让人有一种饱腹的感觉,就不再进食,这时胃酸把胃里食物的细菌杀掉,配合胃的运动把食物送到小肠,按正常的规律来消化吸收,这时胃酸分泌就少了。在空腹状态下,胃酸分泌是很少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空腹状态使胃酸分泌,一吃胃酸分泌就持续的增加,胃里的食物又没达到一定的量,胃酸的浓度很高,PH值很低,长此以往对胃黏膜的伤害就出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行政副主任 陈胜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