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光启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耳鼻喉科

耳鼻咽喉科综合、鼻专科、耳微创外科。

家庭医生在线:小孩子感冒引起中耳炎如何处理?

李光启医生:小孩子这方面是的,因为小孩子中耳跟鼻腔有一个,鼻咽部有咽喉管相通,一个保持中耳压力跟外界压力平衡,一个将中耳里的分泌物排泄出鼻咽部。它也一样,但它排泄分不一样,上呼吸道包括鼻腔、鼻窦,喉咙炎症可以通过咽喉管引起中耳炎。小孩子咽喉管比较平短,还有比较宽,所以很容易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甚至急性中耳炎,这种情况是要积极处理的。理论上会保守治疗,保守治疗除耳朵局部处理,包括鼻腔抗炎、化痰、消肿处理,甚至有时会将肥大腺样体扁桃体切掉,也都是为改善咽喉管功能。这种情况如果保守治疗三个月以上。它的效果还不好,还是有积液,可能要做干预,比如植管,这种情况,要早期处理。如果三个月以上不处理,中耳里的积液他会粘稠,慢慢的粘稠或像浆糊一样或钙化,导致听骨活动出现障碍,有可能会出现永久性听力下降。像急性中耳炎你不处理,它可能会导致鼓膜穿孔慢性中耳炎,这些也会导致长期反复发炎,也导致听力进一步下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 李光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