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甘照宇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咨询科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抑郁症患者都有自杀倾向吗?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医生会很坦诚跟病人谈及这方面的话题,因为以前很多有误区,说不能跟抑郁症病人谈自杀,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有调查发现,凡是自杀成功的病人在自杀之前,多少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向外界传达信息,传达信息并不是说现在在告别,而是告诉你我现在遇到困难,可能只能通过“死”来解决问题,也是向周围的人发出一种求救的信号。

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坦诚跟他讨论问题,跟他一起面对他所面临的困境,这对他来讲是一种获救的机会。所以作为身边的朋友、医生不能去回避这个问题,我们也经常强调临床医生面对抑郁病人,都要做风险评估、自杀风险的评估。包括他有没有想“死”的念头,有没有觉得活着好像是一种负担、累赘,活着没有意义,有没有说具体用什么方式去了结自己,有没有具体的计划,还有防范他把自杀想法变成行为的防御手段。比如会念及家里人,怕痛,这像是车的制动一样有刹车存在。如果觉得他已经痛苦到这些都不考虑,也不考虑家里老人、小孩都不考虑,证明这个病人自杀几率很高,要高度重视,甚至他把遗嘱都写好、后事都交代好,更不能掉以轻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