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旋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耳显微外科及耳神经外科,临床听力学及...

家庭医生在线:中耳炎耳内镜术后有哪些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吴旋:中耳炎患者做耳内镜手术,术后有以下几个常见问题:

1、术后眩晕、耳鸣,这主要是术后炎症渗出物还有手术操作刺激内耳引起眩晕、耳鸣,这个时候只要对症处理,大部分患者可恢复正常情况。

2、耳朵渗液,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定期更换外耳道敷料可解决问题。一般到术后两周把外耳道填塞物清除干净,一个月左右会干耳,就不会再流水。

3、术后出现耳朵流水声或心跳声,主要跟做耳内镜手术术后外耳道和中耳腔填塞海绵,海绵湿水后感觉耳朵流水声。随着海绵吸收或渗液减少,声音会慢慢消除掉。

4、术后患者味觉改变,如术后少部分的患者出现舌头麻木感或味觉改变,主要与手术后鼓索神经水肿或者与术中鼓索神经的离断有关系。一般术后3-6个月会慢慢恢复。

5、术后听力没有立刻变好,有些病人说做完手术后听力没有提高,主要因为手术中外耳道和中耳腔里填塞海绵,早期。海绵对鼓膜的活动还有听小骨活动有限制作用,术后部分患者早期听力好像变差了,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反应。术后一般会经过三到六个月的恢复,听力一般逐步改善。

还有术后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饮食方面,耳内镜中炎手术后三天软食,一般需要补充蛋白质,所以鸡肉、猪肉、鱼是没有禁忌的;其他也没有特殊要求。

2、洗澡、洗头的情况,因为耳内镜手术体表没有切口,术后很快就可以洗澡、洗头了,那么这个时候万一耳朵进水怎么办?这时候会建议患者用酒精棉球擦拭就可以了。

3、旅行,有些患者问坐飞机、高铁有没有影响?因为中耳炎手术后,咽鼓管功能的恢复一般要三个月左右,所以在术后三个月建议患者尽量不要坐飞机,但坐高铁、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没有问题。

4、出院后一定要注意休息注意保暖,不要因为受凉、疲劳过度导致感冒,感冒诱发急性中耳炎,引起手术的失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吴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