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旋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耳显微外科及耳神经外科,临床听力学及...

家庭医生在线:中耳胆脂瘤也可以做耳内镜手术吗?

吴旋:中耳胆脂瘤其实不是肿瘤,它实际上是因为中耳和乳突腔上皮组织内陷所导致的,它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如面瘫、颅内并发症。所以如果临床明确诊断中耳胆脂瘤,建议患者需要尽早手术治疗。做中耳胆脂瘤手术前,会给患者进行乳突CT还有听力、耳镜等综合评估。对于局限在鼓室的胆脂瘤建议首选耳内镜做手术,因为这种情况下与显微镜手术对比,耳内镜手术没有皮肤切口、出血少、术后恢复时间较快、术后没有疼痛、术后干耳的时间比较短。

对于胆脂瘤病变超过鼓窦或术前已存在并发症情况下,建议不要做耳内镜手术,因为这种情况下做耳内镜手术,手术时间明显延长;第二无法保证彻底清除病灶,所以建议尽量用显微镜下手术会更好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吴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