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卢富华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内科危急重症的救治及内科各系统疾病的...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卢富华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腹膜透析(简称腹透)的相关问题。卢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患者可以正常进行社会生活吗?

卢富华主任医师:腹膜透析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帮助病人回归社会,(此外)它还有几点(优势):

第一个,是不需要去医院做透析,腹透可以在家里做,像每天三餐饭一样。

第二个,场所要求不是很高,有一定通风采光、相对独立,干净环境就行。

第三个,现在腹膜透析(的)技术在发展,现在有个技术叫自动化腹膜透析,病人可以晚上交给机器做透析,第二天早上就收机,白天就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完全可以正常工作、回归社会。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的治疗频率?一旦开始腹膜透析就必须长期接受治疗才能维持生命吗?

卢富华主任医师:不管是腹膜透析还是血液透析,它是分两种,一种叫临时透析另一种叫永久透析。

临时透析就是给极危重病人一个肾脏支持,只要他度过危险期就可以不用透析。但更多(患者)是用在永久透析,为什么是永久透析?因为尿毒症(患者的)肾脏功能已经不行或(肾脏功能)已经非常少,所以他必须永久透析靠透析来维持生命。

因为腹膜透析比较温和,所以每次透析效率相对比较低,所以每天都(需要)透析,每天透析次数一般是三到四次,但必须要根据病人本身情况还有检查结果,由医生来决定治疗的频率,每天三次是早中晚(操作),每天四次就是中早晚加上睡前再做一次,但最常见的还是一天三次。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