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卢富华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内科危急重症的救治及内科各系统疾病的...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卢富华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腹膜透析(简称腹透)的相关问题。卢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应如何预防感染?

卢富华主任医师:预防腹膜炎的发生最主要做到无菌,无菌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操作当中的环境卫生,洗手、戴口罩等等,必须要严格按照培训课程上的要求来做。

第二个无菌是平时生活当中有鼻腔的感染、皮肤的感染、胃肠道的感染等等炎症的发生或有这些细菌的存在,要尽可能把它杀灭或控制住,这样可以很好的预防腹膜炎。

还有一点是全身的情况,比如全身心脏情况、呼吸道的情况或是糖尿病的情况、高血压的情况、尿毒症其他并发症情况,贫血、营养不良等问题都要尽可能去纠正它。

通过(注意以上)这三个方面就可以把腹膜炎的感染几率控制最低。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感染后有补救措施吗?感染后不能继续进行腹膜透析?

卢富华主任医师:恰恰相反,感染后还要继续进行腹膜透析,(这里)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必须要维持腹膜透析,因为腹膜还是有一定的功能。

第二个是通过腹膜透析,在腹透水中加上抗生素、抗菌素来治疗腹膜炎,所以腹膜透析还要维持。有一种情况下不能维持,比如顽固性的感染,经过药物不能控制的或发生特殊病原微生物感染,比如真菌或是其他比较少见的病原体干扰,这时候可以先拔管,拔管把感染控制后过2~3个月,只要(患者)腹膜还有一定功能还是可以再继续置管做腹膜透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