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旭生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衰,...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肾病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刘旭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透析治疗的相关问题。刘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对患者而言,有何利弊?

刘旭生教授:首先,便利看个人习惯以及居住的地方、环境,比如血透的便利在于不用(自己操作),定期来医院,每个星期跑三次,所以需要满足的条件是家离有血透室的医院不要太远,血透的便利程度跟住有关。

第二个跟你的血管条件有关,血透需要做血管瘘(手术),将动脉、静脉接在一起,因为一条是引血出来一条是回血,所以血管条件要好。

第三个是心血管的功能,因为血的出入跟心血功能有关,你心血管功能好、血压波动不要太大,那么就适合血透。

腹透可在家操作,如果住在农村、边远(地区),离城市、离大医院的血透室远,还是适合腹透。腹透可以自己操作,在家就可以做,但满足条件是家里最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一个通风的独立房间而不是好多人住在一起,否则容易交叉感染。在农村、偏远(地区)腹透更方便,它不直接接触血液,也不用打针,痛苦相对更少,因为一开始医生会先做个手术置管在腹腔里,以后就像一个开关,通过一出一入、入水出水来(进行透析)。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