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启展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透析专科

良性小动脉肾硬化,急、慢性肾炎,急、...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需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林启展教授:1、依从性高,要听从医生安排,比如你一个星期三次透析,你需要按照时间来,不能突然不来。

2、医疗上要帮病人制定比较个体化的医疗计划、透析处方,让病人达到充分的透析。

3、患者自己饮食上要进行一定的控制,因为毕竟透析一个星期三次、一次四个小时,他清除量、排毒量也只是正常人肾脏的排毒功能的1/10。

4、不能摄入过多水分,每次水分增加,到底要喝多少?有些病人尿多可喝多一点,有些病人尿少可以喝少点。告诉病人有个极限要求——最多不能超过你体重的5%。

举个例子:52.5公斤的患者,透析一次把水分清除剩下50公斤,下次来你不能再超过52.5,因为要透5%的水分,病人再超过这个(数字)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增加,但一般不主张5%,3%最好,所以喝水要注意。

5、尿毒症病人,最怕是高钾,因为钾是从小便排出去,如果没有小便排出去,钾排不出去,排不出去钾高会引起高钾血症,高钾血症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是心脏骤停,这个非常危险的并发症。所以我们(经常)教育病人高钾食物不要吃,比如香蕉、橙子含钾高的食物,还有最容易被忽略的红枣、冬菇、木耳。贫血人群应吃点红枣,(但很多人不知道)红枣含钾也挺高。对患者进行透析前后的健康教育,并纳入医务人员慢病管理教育范畴,让病人解决问题,同时病人要配合。

6、需要适当体育锻炼,要鼓励病人根据各自的身体情况做运动,像打太极拳,以前一个患者她学会太极拳,80多岁还在打,透析质量比其他透析病人好。所以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做适当的运动,另外要保持心情开朗,有些患者会感到很忧郁,这些患者要经常帮他做(思想)工作,给他多点温暖,不但达到身体上的透析还要达到心灵上的透析,这样效果就更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