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启展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透析专科

良性小动脉肾硬化,急、慢性肾炎,急、...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透析科主任医师林启展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血液透析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预防、处理血液透析的并发症?

林启展教授:透析并发症常见的分为急性并发症,还有长期的、慢性的并发症。

急性并发症比如低血压,首先有处理流程、指南,比如停脱水,给患者补充血容量、输注盐水也可推高渗糖等等,这些都是有常规(处理方案),关键是怎么预防它。

1、预防低血压是需要医生掌握脱水量,因为低血压的原因很复杂,有心血管功能不好、营养状态差的等等,要对应治疗。

2、(血液透析)容易高血压(的并发症),(需要进行对)高血压控制,因为慢性肾衰的病人高血压(的情况)也是非常复杂,要针对他的原因进行治疗,还有平时要用降压药调好,让他控制适当血压。此外血压也不能太低,太低容易引起中风、心肌梗塞等等。

3、透析过程中抽筋,这个时候要了解患者抽筋的原因,是低钙还是本身脱水过多,你要针对问题进行处理,临时处理可给他推高渗糖甚至输盐水缓解(症状)。

4、其他严重并发症,比如心律失常,要看本身他是不是有心脏病、冠心病,还有其他基础疾病或尿毒症的心肌病引起的心律失常或是电解质混乱,比如高钾、低钾等要做好(监控)。因为透析液的钾是比较低的,如果原来血钾高,用血钾低的透析液,突然刚从高降到低很厉害,他心脏受不了会引起心律失常,所以在透析过程中,是要很严密的一种监控,特别是护士要巡视,医生也要在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