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业辉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泌尿外科

前列腺炎、泌尿结石、肾脏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关于血尿,患者要走出哪些认知误区?

陈业辉教授:这很多问题要搞清楚,首先拉出来的尿是红的,是否就是血尿?所以刚才说的,拉出红的不一定是血尿,比如我刚才提到药物或者红色火龙果,拉出的尿也是颜色很红,但这些不是血尿,所以不是尿红就是血尿。

第二个尿看起来正常的是否不是血尿?不一定的,肉眼来分辨度是很低的,所以还有叫镜下血尿。如果尿常规里,尿液从显微镜下没有看到红细胞,才是没有血尿。如果有镜下血尿,有小的问题已经在发生了,要早点去把它解决。

是否所有血尿要治疗?不一定,刚才说的运动后的血尿,过度运动、激烈运动,肾脏的血供减少,它出现是缺血缺氧,可以通过尿中有部分红细胞排出,叫运动后血尿。只要你休息好了,适当地控制运动,这个问题就可以了,不一定要治疗。

还有是否血尿越多越厉害病情越严重?不一定的,有的肿瘤,它塞死那里,他的血尿出不来,他尿都可以是正常的。但是有些比如刚才说的蜜月病之类,全部都是鲜红的血,好多血块,很严重吗?不严重,先吃点消炎药,对症处理,简化尿液、洁净,很快就好的。所以不是血尿越多,病程就越严重。

血尿一定是肾脏和膀胱出问题?不是,刚才也说了,血尿的很多种原因,有可能是肾前性的,还有可能肾性的,还有其他肾后性,是泌尿外科的范围,所以这几个搞清楚。但是如果自己有怀疑了,尽早去医院,很简单,做个尿常规,做个泌尿系B超,能知道个大概是什么科的范围,怎么去处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