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飞鹏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疼痛中心

擅长运用道医解脉针灸、刺络、推拿、方...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药物常用于治疗头痛?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它不是专门针对头痛的,因为一般西药止痛有痛的止痛 有炎的消炎,止痛药一般分五大类。这五大类都可以治头痛,但是什么程度的头痛,才用到最高级止痛药,这个就不一定了。所以一般止痛药最常用是用非甾体类的,第一个是非甾体,第二个是中枢性的止痛,第三个是解痉的止痛,第四个是抗焦虑的一种止痛,第五是现在最高级别的属违禁药的吗啡、阿片类止痛药。

但一般的头痛可以用非甾体类的,现在比较常见的外面的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芬必得、塞来昔布、依托考昔等等,还有扶他林、双氯芬酸钠这类非甾体类的都可以用,头痛时都可以用得上,这类的止痛药一般副作用不是很大,也不会成瘾,所以一般的普通头痛,也是用这类的最基础的一线的止痛药就可以了。

中枢性的止痛,有时癌症可能用曲马多,它属于二类管制药;解痉止痛的可能不一定用到头部,一些肚子痛的用解痉阿托品这一类的;还有一类是焦虑性的头痛,这种比较多的现在;你睡不着觉觉得头痛,吃安定这一类的(药物)可以了,代表药是安定、舒乐安定这一类 ;严重的疼痛会用到成瘾的阿片类、杜冷丁、强痛定、吗啡,癌症的疼痛也有头痛的,可以用芬太尼长效的贴剂、缓稀的等等的,所以一般就分五类。

一般情况下的头痛,用第一类头痛(药)就可以了,但因为这类的止痛药,西医的止痛药都会有副作用,它主要是胃肠道的反应,吃完后没有胃口,有个别过敏等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