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祖立

副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胃肠外科

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消化道间质瘤...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在当下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如何?

杨祖立教授:胃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在中国来讲,胃癌的发生率大概占10万分之30左右,对于中国人来讲,它的发病率是第二位,死亡率基本上也占到第二位,在世界范围内,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占到了第一位。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胃癌一发现就是晚期?胃癌早期有征兆吗?

杨祖立教授:胃癌发现得晚在中国来讲,胃癌发现时,80%左右都是中晚期的患者。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胃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常常与胃的良性疾病包括胃炎、胃息肉相混淆,而且药物治疗有一定的效果,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对于中国的广大群众来讲,缺乏早癌意识,同时缺乏胃镜筛查的意识,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是由于在中国来讲,胃癌的发病率高是因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占总部人口的将近60%。

胃癌和其他消化道肿瘤一样,早期症状不典型。其实有些征兆,(但是)它容易和其他良性疾病相混淆。(胃癌症状)主要包括上腹部的不适、疼痛,有时食欲有点减退,稍微有点消瘦,但总体来讲(症状)不典型。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胃癌?

杨祖立教授:胃癌早期症状主要与胃炎、胃溃疡、胃息肉以及胃肠炎等疾病的症状类似。对于40岁以上的患者,如果出现上腹部的隐痛不适,有食欲减退、消瘦,这时候都要警惕是否有胃癌。(当然)这时候大部分患者病人是没有这种情况,需要做胃镜来进行鉴别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