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糖尿病目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因此日常控制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是每一个糖尿病人治疗时每天需遵守的重要任务。而到了冬季,很多糖尿病人会在这段时间内出现病情加重,或者并发出现并发症的情况。特别是有些糖尿病人病人,由于受到寒冷的刺激,血流量减少,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方面的并发症。因此在冬季,糖尿病人的保健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了。对于糖尿病人如何安稳度过整个冬季,本期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进行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会遗传吗?有糖尿病史的人怎么预防糖尿病?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糖尿病发病因素现在还不是很明确,主要考虑还是和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后天的情况都相关性。对于这些有遗传情况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方面、运动、以及一些日常的保健方面,进行适当调整,控制体重,定期体检,可能对于预防糖尿病有一定帮助。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是容易患糖尿病?怎么去预防呢?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对于糖尿病危险因素比较高的人群应作为重点关注的群体。体型肥胖的人群、有遗传家族史的人(也就是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可能是糖尿病病人这一类人)、还有一些病人运动量、活动量比较小的、一些妇女妊娠时有妊娠糖尿病的情况、或者生产出现巨大胎儿,但后来复查又没有糖尿病的这些病人,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群体。

至于怎么预防糖尿病,目前这些病人还是以生活方式预防为主,要提倡健康饮食,包括低热量饮食,加上适当体育锻炼,促进身体(能量)的消耗,以及定期进行体检,才可能对这方面有一定的帮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