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孔小云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胃...

家庭医生在线:胃热和胃寒在中医的认知中是怎么样的?患者分别有什么症状?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中医对于疾病的认识,主要是八纲辨证,主要表里、寒热、虚实、阴阳,但通俗来说,主要是判断一个人是什么证型,他是属于热的还是寒的,是属于虚的还是实的,这个我们怎么判断,一般胃热的人最简单的辨别,一个就是有胃部的症状,另外多半会有口苦口臭,大便比较干燥、小便比较黄热,另外结合舌脉象,我们说属热的情况,寒的病人他一般有胃部不舒服,一般他喜欢热的东西,一般喜欢按住它,另外小便比较清长,大便有些病人出现便溏的习惯,大便不成形的习惯,另外结合舌脉象,这些基本可以判断出,他是胃热还是胃寒。

家庭医生在线:胃病患者能吃什么食物?哪些食物不能吃?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一般有胃病的患者,我们都建议饮食清淡,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要避免那种过酸的,过温过热的,还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还有过生冷东西尽量少吃,咖啡、酒要少喝,另外还有胃病的病人,我给他建议戒烟,烟这个东西,常以为它对肺有影响,其实烟对全身都有影响,其中一个方面,对胃有一定影响,胃癌发生也有部分,跟抽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要戒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