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殷恒讳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管外科

1、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肢体/内脏...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需要定期复诊吗?哪些项目需要患者复查?

殷恒讳主任:如果确诊为明显的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病人,最好是能定期去医院复查,监测斑块的进展的情况,调整用药。

要做的项目一方面是抽血进行化验,查验血脂、血糖,这些水平是不是达到理想的治疗的水平了;第二个最好是每次去做血管的彩超,从形态学上、血流动力学上检测斑块对局部造成的影响,还有斑块有否破裂的风险,这些都要经常了解到的。

复查的频率,一般会建议高危的病人三个月到六个月要看一次;如果普通的不是高危的一般的病人每年一次,(也)是完全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患者平时通过多个方面护理,首先是饮食方面,尽量要做到低盐、低糖,清淡的低热量,尽量不要吃肥腻、高脂肪的食物,青菜水果可以多一些,最好不要喝浓茶、饮料等东西;第二个有吸烟习惯要严格戒烟,吸烟跟动脉硬化的发生或者对动脉硬化的负面影响是直接的。

除了上面这两个方面外,有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家属要做好监测,提醒他经常量血压量血糖,看看(它们)是不是在正常范围,这些细节的工作都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可以运动吗?哪些运动适合这部分患者?

殷恒讳主任:合理的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对动脉硬化病人的康复,还有阻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是有帮助的。但是根据发病部位的不同,最好采取不同的运动策略。比方说冠状动脉硬化的病人,以心绞痛为表现的病人,他的运动不能够过于剧烈,(不能)增加心肌的负担;对颈动脉硬化、缺血性脑病的病人来讲,运动时最好有人陪伴 要防(他们)跌倒;对于肢体动脉硬化的病人(来说),提倡在医生的指导下,尽量多做一些合适的运动,比方说散步、游泳,像打太极拳这些运动对病人有帮助的;如果是动脉瘤样扩张病人,在得到合理的治疗之前,不太建议他们做过多运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