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孔小云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胃...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需要进行胃镜检查?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凡是怀疑上消化道的疾病,需要确诊都可以做胃镜检查的,具体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有上腹部的症状的,比如说有胃痛、反酸、恶心、呕吐,有这些症状需要做胃镜检查。另外方面做胃镜检查,比如有不明原因的贫血,甚至有消化道出血的,明显的有呕血,甚至黑便的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第三个方面就是,通过X光或者CT这些检查,确定发现身体有问题,需要进一步做检查,这时候也可以考虑胃镜。第四个方面是有些复查的,比如以前有消化性溃疡的,有慢性胃炎病人需要复查的,甚至做了内镜下治疗需要复查的,这些需要复查的病人需要做,再有一个需要取异物的,比如有些病人最常见的吞了鱼骨,或者有丸子卡住,需要把它取出来的,这种情况下需要做胃镜,还有一个方面,需要内镜下治疗的,比如有息肉的、有早癌的,就是胃早癌的,还有脂肪瘤、纤维瘤,这些胃的黏膜和黏膜表面的问题,都可以考虑做胃镜。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不适合做胃镜检查?有没有一些禁忌症?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做胃镜禁忌症,主要是有几个方面,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疾病,有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衰的,这些病人本来就不能平卧,第二个方面有肺部疾病,比如哮喘 哮喘持续发作,这种情况下也是不适合做胃镜,还有一个方面是呼衰,本身面色比较青的,有肺部疾病的,还有大脑疾病,比如有发现脑部的行为异常,有可能是早期的脑中风、腔梗,这些情况也是不适合做,还有一个方面怀疑有消化道穿孔的,还有最近服腐蚀性的食物,主要是药物或者化学制剂,这种对人体有腐蚀性,这情况下也是不适合做的,还有一个方面是精神异常不配合,严重不配合的不太推荐做胃镜的,当然一般的情况下都是普遍人还是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胃镜它是怎么样操作的过程?做胃镜检查痛苦吗?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胃镜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一般先给病人药含一点药,主要是起着逐步的麻醉和润滑作用,甚至还有药物,它对消化道还有去除粘膜泡泡的作用,给他吞一点药,让他安静地坐上半分钟,甚至有些病人坐三分钟左右,这时候把他引导到检查床上,检查床上要让他侧躺,然后就告诉他,你需要做胃镜检查,再下一步是给他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一般有专门的胃镜进去,通过咽喉到食管,到胃到十二指肠,整个初步过一遍,然后在退的时候,再给他详细的检查一遍,然后再镜子出来,大概流程是这样子,做胃镜,现在分普通的胃镜和无痛的胃镜,一般普通的胃镜,病人相对有点辛苦,主要是镜子在咽喉时,会引起呕吐动作,如果你能控制后面,基本上对人体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医生也很平静的做完,但有些病人因为焦虑紧张,很难控制 一个劲地呕吐,甚至也有导致逐步的咽喉损伤,甚至严重还有呕出血,这种情况也有,但已经很少见,现在大家对胃镜检查已经接受了。

家庭医生在线: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什么区别?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无痛胃镜其实是在,普通胃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主要让病人在麻醉的状态下,进行检查,检查用基本的流程是一样,只是病人是处于清醒的,和麻醉的状态,处于清醒的称之为普通胃镜,处于麻醉的状态,称之为无痛胃镜。

家庭医生在线:做胃镜前需要禁食吗?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做胃镜之前要求禁食禁水的,一般的是这样,比如你上午做胃镜,一般头一天晚上晚上10点钟之后,就不要吃东西不要喝水,第二天一早过来做检查,如果你下午做这一整天,早上、中午,尤其是中午肯定不能吃东西,因为如果吃了东西,大量的食物黏膜在表面,肯定是看不清楚的 ,问39:什么时候开始做胃镜?,如果有上腹部不适的情况下,一般建议做胃镜检查,但在临床上一般都建议,40岁以上的人可作为常规检查,现在医学上有一句口号,叫做发现一例早癌,拯救一个病人,幸福一个家庭,这是指什么,主要是进行早期的胃和食道,甚至12指肠球部的癌症筛查,可以有助于发现早期的癌症,进行积极的干预,避免向严重的情况发展,这种情况下,这种人一般都建议在40岁后,可以把胃镜检查作为常规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胶囊胃镜是什么?对疾病的检查准确度如何?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胶囊胃镜近一两年兴起的,现在在一些高端体检中心它也有,它操作其实是吞一粒,像药丸一样大的胶囊进去,吞进去之后在外面有个专门的仪器,就相当于磁铁一样,控制它的走向,不断的移动,改变它在胃里的不同部位,你需要到达哪个部位,通过仪器控制它到哪进行检查,但它主要用于初筛,因为它只是一个看的作用,不能起到活检作用,还有治疗作用做不到,如果简单的筛查还是可以的,但进行更精细的操作,我还是推荐做常规的胃镜。

家庭医生在线:胃镜检查可以检查出哪些疾病?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通过胃镜可以检查很多疾病,从咽喉到食道到胃到十二指肠,甚至十二指肠乳头整个的地方,都可以检查出来,常见的疾病,比如食道炎、胃炎、胃溃疡,胃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等,这些都可以得到发现,甚至咽喉的疾病,在临床上也有发现喉癌,通过胃镜检查发现喉癌的,本来常规做个胃镜检查,一检查发现咽喉问题,去做治疗这种病例也有。

家庭医生在线:通过胃镜检查进行治疗后的患者要注意什么?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如果常规胃镜取病理,这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是内镜下进行有创的治疗,切除息肉、脂肪瘤,甚至早癌的切除,要进行系统观察,一般病房里待上几天,主要观察什么,因为有做完这些有创治疗后,病人有可能会出现延迟性出血,还有延迟性穿孔的可能,另外一个方面因为他要求禁食的,营养要跟得上,所以要到病房,给他积极的营养支持治疗,所以主要对于有创的病人,还是建议到正规医院,系统的按照流程,进行治疗和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胃镜检查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孔小云副主任医师:常规的胃镜检查,一般是这样的,主要要求病人,如果检查没大问题,一般建议病人一小时后吃东西喝水,因为进胃镜时,多少可能对咽喉有点刺激,可能有逐步炎症反应,经过一定时间休息后,这时候再进食和水,可能就更好一点,另外因为在检查过程中,可能进行打气,所以这一系列的操作,大概要经过一定时间休息,才能更好恢复,常规要求一个小时后,才能吃东西和喝水。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