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嬿钊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亚健康状态如慢性疲劳、体虚易感冒、汗...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食用膏方调理身体,防治疾病的相关问题。林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药和膏方在味道、价格以及服用时间长短上有何异同?

林嬿钊主任医师:大部分的中药,一般人都会觉得不好喝,能不喝就不喝的、能少喝就少喝,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中药,它味道还可以接受,有些人喝的感觉还不错,一般只要比较适合自己的,都不会那么难喝。

膏方组方比中药的药物要多,中药一般组方简单的可能三五味、六到八味,多的也就十几味,常规的一料个性化的膏方,它一般都有二三十味以上,一般普通的平均大概三十味到五十味,膏方的组方特别复杂,味道相对也可能会杂一点,但是膏方一般有加糖类,或者加有甜蜜味道的调味剂,比如糖尿病人可以用的代糖,会加一点点进去,所以相对口感应该是好一点。但每个人的反应是不太一样的,有些人会觉得还挺好喝的,有些人觉得挺难喝的。

关于服用时间,中药是开几剂就服用几剂,但一料膏方,如果传统的个性化膏方,一料是两个月左右的量,价格也会有些不同,因为时间长短不一样,一次开一个中药处方肯定是比开一料膏方(便宜),因为(膏方的)药物数很多,而且吃得时间很长,所以一次开这料膏方的价格,肯定远多于中药。膏方它有特殊的加工费,因为熬制膏方的过程很长,一般常规要一个星期以上的加工制作的过程,所以加上煎膏费,还有专门的医生的开膏费用,总费用肯定比常规的一次的中药费用价格高很多。但是有算过平均每一天的价格,大部分时候膏方比中药还优惠,比你持续吃这么长时间的中药,膏方相对的价格还少一点,这也跟膏方是否含有贵重药材有关,如果它含有特别贵重的药材,有可能膏方会贵一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