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振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心胸外科

心胸外科疑难病种较高的诊治。

癌症一直是一种高死亡率的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肺癌是我国致死率较高的癌症之一。但其实如果能及早发现肺癌,肺癌也是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的。那么,如何及早发现肺癌呢?肺癌又该如何治疗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胸外科陈振光教授为广大网友解答有关肺癌早诊早治的相关问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胸外科陈振光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肺癌的高发人群?

陈振光教授:肺癌经常会青睐以下人群:第一,长期抽烟的人,尤其是每天抽烟超过一包,也就是20支,连续20年,吸烟指数超过400的人群。第二,是吸烟者的家属,也就是吸二手烟的人群。第三是如果空气不好,经常接触雾霾这部分人群也是容易得肺病,尤其是肺癌。在这里有一种特殊的情况,最近发现是家庭主妇喜欢炒菜,但炒菜油烟很大的,喜欢用比较大的油烟的这部分人群,也比较容易得肺癌。另外最近几年,随着基因检测的研究进展,有一部分是有家族史。不是肺癌的家族史,而是凡是有过肿瘤,家族里有过肿瘤的这部分人群,也要高度注意,高度预防肺癌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肺癌患者有哪些典型症状?

陈振光教授:早期肺癌没有典型症状,在一公分以下的肺部的病灶不可能引起任何症状,这只有体检发现。其次到两公分左右了,往往最早症状是咳嗽,干咳没有痰也没有血,是干咳为主,这是一种比较比较典型的症状。至于到了有血丝咳出来,有血丝痰咳出来,或者咳嗽非常明显,或者消瘦很明显,实际上肿瘤已经长得比较大。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