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在肿瘤治疗中,放疗是不可或缺的一种肿瘤治疗手段。如今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发展,在放疗领域新生了一种新的技术——质子治疗。那么,质子治疗如何治疗肿瘤呢?它有有怎样的优势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袁太泽副主任医师讲解有关质子治疗的相关知识。

家庭医生在线:质子治疗是否是安全的方法?

袁太泽副主任医师:质子治疗从1946年开始提出来,发展了40多年以后,到1988年才正式被美国FDA批准。这过程中做了很多基础研究,包括临床前的实验。所以1988年被批准以后,在全世界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目前为止开展了总共到,有几十家的肿瘤中心,所以整个比较安全的。

家庭医生在线:质子治疗的疗效如何?是否可以完全治愈肿瘤?

袁太泽副主任医师:可以说质子治疗疗效比较好。尽管目前跟传统的光子放疗,质子治疗之间没有很多的大型的临床设计研究。但是有限的资料理论显示,很多接受质子治疗的患者,他能够十年二十年基本上很少出现复发。

但是也应该认识到质子放疗,它也只是放疗的一种,是局限性的治疗。它不是放疗的神器,它只是放疗的利器。尽管有它有很多的优越性,但是它不改变整体上的,肿瘤的治疗的原则。只是给放疗的临床医生,提供了很好的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质子治疗能完全代替传统的的放疗?

袁太泽副主任医师:应该说不能够完全代替。传统的光子治疗,质子治疗它也只是放疗的一种,它是局部的治疗。在临床如果对病人,有没有从质子中获益,应该光子有一套计划,质子有一套计划。两个互相比较,看看哪个收益会最多,再决定采用光子治疗,还采用质子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