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郑荣辉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二区

鼻咽癌、头颈及胸部等恶性肿瘤综合治疗...

放射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但是很多人一听到放疗都会心生畏惧,到底放疗对人体有没有伤害呢?在做放疗时要注意什么呢?为了解答患者疑惑,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三区郑荣辉副主任医师谈谈关于肿瘤放疗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光子刀和伽马刀是外科医生做的吗?

郑荣辉副主任医师:光子刀可能从字面上理解,大家都觉得刀是外科医生操作的。大家要想前边两个字光子,还有的现在叫伽马刀跟光子刀,这些都是射线。所以射线它不是一把手术刀,而是通过射线,通过计算机的精确治疗技术,把它像激光一样聚焦于位置,这样子摧毁肿瘤。并且把外边正常组织保护得非常好,起到类似刀的效果,当一次性给予大剂量,就叫光子刀或者伽马刀。这种治疗设备,如果治疗分几次做,现在就叫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这两个概念。不管刀还是立体定向放射治疗使用,都是属于放疗科的范畴,是归放疗科医生来操作。至于光子有哪些使用,目前较常用的是对小的病灶,尤其是在脑部的病灶,少数的小病灶,就单次给大剂量摧毁它。这个比较常用,比较广泛的病灶,倒是用处是不太大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