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胃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因为我们国家的胃癌发现,跟日本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因为日本的胃癌现在很早期的普查,可以发现很多早期的胃癌。但是在中国,很多时候患者出现上腹部不适,他会吃胃药来控制,等到晚期时控制不住时,已经耽误了病情,所以一般提醒病人。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症状,如果持续不缓解,还是建议他做相应的体检。比如查大便的潜血会不会有阳性,做胃镜的检查。了解食管和胃部的情况,还可以抽血再抽肿瘤指标,看一看哪些肿瘤指标升高,来提起患者的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肠癌筛查要做哪些检查?

金川教授:肠癌的筛查现在国外普遍是大便潜血观察。但是大便潜血它只是作为很普通的检查,如果发现大便潜血是阳性时,会建议患者做肠镜和胃镜的检查。还有因为肠癌的发病,很多时候它左半结肠和右半结肠,发病的症状不一样,所以当患者出现症状时要提高警惕。比如当出现左半结肠,大便后有出血或者偶尔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或者大便习惯的改变,就要提高警惕了。右半结肠很多时患者出现消瘦乏力,这些全身的症状才就诊。所以要注意当你出现了这一类的症状,比如大便的习惯性改变,一会儿便秘一会儿拉肚子,或者大便的也出血,或者大便的颜色改变,比如变成黑色或者暗红色,这些都要提高警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