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金川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四区

在肿瘤内科化疗有较深的造诣和丰富的经...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癌症就是绝症吗?

金川教授:这个观点已经是非常错误的了,因为现在对于癌症来说,已经是很多癌症可以治愈了,现在根本是不需要谈癌色变的,像很多您身边可能会发现,很多包括鼻咽癌、肺癌、肠癌,在你身边都看不出他像患者,他也像正常人一样,像很多晚期的肿瘤,比如淋巴瘤、部分血液病,它也是通过适当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现在因为科技的发达,包括靶向治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手术治疗的手段提高之后,患者包对肿瘤的治疗的接受程度,应该是明显的提高了。

家庭医生在线:癌症发生前有哪些先兆?

金川教授:癌症发生前的先兆现在没有很明确的表现。但是对待自己身体出现,某些症状的时候,是应该提高警惕的,比如年龄方面,超过了40岁以上的,要稍微提高警惕。比如我身体上,比如突然间在颈部、乳腺,或者腋窝出现了一个疙瘩,而且它又不消慢慢增大的,要提高警惕。或者身体某些部位出现疼痛它没有缓解,一直在持续加重的情况下,持续的症状出现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包括吞咽困难,持续加重的症状没有改善,一定要提高警惕。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可以通过自查发现吗?

金川教授:可以的。很多肿瘤都是患者自己发现症状,来找医生来看的。比如最简单的乳腺癌,很多患者在冲凉的时,摸到我的乳腺有包块,完了他就找医生来看,医生一摸完了做B超就判断,它是良性还是恶性。包括其他的颈部,像表浅的淋巴结,摸到颈部有包块,觉得它不太好,也会找医生来看。这些大部分很多肿瘤,都是通过患者的症状和自己自查,摸到了身上的突起、包块或者肿物,来找医生就诊来发现肿瘤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