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金川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内科四区

在肿瘤内科化疗有较深的造诣和丰富的经...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危及生命的一大疾病,很多人都谈癌色变。但是其实如果癌症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如何及早发现癌症呢?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四科主任金川主任医师,一同了解有关肿瘤早期防治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要防癌体检?

金川教授:防癌体检一般主要是针对高危的人群。高危的人群比如年龄是主要的因素,比如您超过45岁了,建议每年定期做体检。第二也针对不良生活习惯的患者,比如长期吸烟、喝酒、熬夜,精神压力比较大的,也建议他们做定期的检查。第三对有家族史的患者,比如您的母亲或者姊妹得乳腺癌,像这类患者也建议她做定期检查。还有是长期的职业工作,比如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的病人,也建议他定期做,主要因为工作环境也导致肿瘤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做B超有助于发现癌症吗?

金川教授:可以的。B超检查是没有辐射的检查,它对表浅的肿瘤,还有内脏肿瘤,它是可以做简单观测。比如发现颈部有肿块先做个B超,它基本上可以判断一下,它大概简单的良恶性。比如像乳腺的肿块,做B超通过分级来判断,它的恶性的可能性大,或者潜在的恶性。比如肝脏通过B超,比如看到肝脏有个病灶,可以判断它是囊肿还是血管瘤,还是是实质性。通过B超的检查,可以发现潜在的占位性病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