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振献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肝胆胰外科

肝胆胰脾及腹壁疝微创外科。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胆结石防治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您好,欢迎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主持人好,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胆囊切除后病人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一般来说,在近期里,比方观察大概1到2个星期,如果没有什么不舒服就可以了。如果近期腹腔镜胆囊切除后,因为他出院时间比较快比较早,1到2天可能就出院了,在一个星期之内要观察有没有腹痛的发生。因为有些病人有延迟性的胆道穿孔的情况会发生,这种情况大概在手术后一个星期内会发生胆道穿孔的情况,如果是这种情况要注意,(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看患者在回家之后有没有发生消化功能系统的紊乱,比如大便次数增加得很厉害,比方有拉肚子、慢性腹泻情况就需要注意。如果有发生(这些情况),可能需要回来门诊或者病房找医生开点药吃。其他的远期问题都不是很大,看看病人还有没有其他不舒服,主要是这两个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饮食上面从严格来讲,应该是没什么太大的禁忌。为了稳妥起见,我们会嘱咐(患者)在近两周或者一个月内稍微清淡点饮食,过了这两个星期之后,可以恢复正常饮食。当然从健康的角度来讲,高脂肪、高蛋白,特别高胆固醇含量的食物还是要控制。

家庭医生在线:今天赵医生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胆结石应该如何防治,出现胆结石过后如何判断需要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很感谢赵医生做客访谈间, 感谢赵医生。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谢谢您,谢谢主持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