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振献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肝胆胰外科

肝胆胰脾及腹壁疝微创外科。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做客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阑尾炎治疗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您好,欢迎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主持人您好,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有报道说有些病人腹痛做了比较多的检查最后没有诊断出来是什么情况,辗转反复最后才发现是阑尾炎导致,它很容易和其他的病混淆吗?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因为现在医务工作者有很多在急诊一线的临床医生,有一部分可能是临床工作时间还比较短,还有病人本身有可能是症状不是很典型。

从患者的表现来讲,可以通过临床的分析,应该是不难发现的。比方一个腹痛的患者,通过B超、抽血化验,以及腹部的立位平片等检查,就排除了胃穿孔,也排除了胆道结石,也排除了胰腺炎,也排除了肠梗阻或者肠扭转,甚至排除了泌尿系的结石之后,这个病人又是个年轻的患者,但是又有白细胞的升高,又有腹痛,白细胞升高有腹痛,这显示病人有炎症存在,无非是胆囊或者胰腺或者阑尾这几者腹部器官疾病。

在很多有高烧或者是白细胞很高这些情况合并的情况,存在年轻患者里,就不能排除阑尾炎的情况。再结合体检,如果他的右下腹或者盆腔接近下腹,或者在右下腹的范围里,他有压痛点的存在,或者追问病史,病人曾经有过类似的发作,提示他可能有慢性阑尾炎的病史。

他的症状可能不是非常典型,因为往往人有自我保护,通过第一次发作之后,阑尾可能给埋到或者包裹了,或者是给躲到盲肠后位去了,它就可能压痛点不是很明显,但是通过临床分析来甄别,还是可以诊断他是阑尾炎。

家庭医生在线:好,感谢赵医生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阑尾炎治疗的相关的知识,如果网友还有更多的问题,欢迎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再次感谢赵医生,谢谢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感谢主持人,感谢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收看,谢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