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晓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屈光与低视力科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近视防治的相关问题。杨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儿童的近视需要进行近视控制的干预呢?如何延缓近视度数增加?

杨晓医生:是不是所有的孩子,一旦近视,都要去预防、干预?近视后有不同的情况,有些孩子是(度数)长得飞快的,他可能是有种遗传因素,或者有些孩子没有遗传,但是他自己用眼很糟糕,(度数)也会长得很快。有些孩子,他可能某个开关打开后,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也不一定很快,所以这种情况要甄别,到底哪一种要干预,哪一种让他戴眼镜,慢慢到他十几岁或者18岁,稳定下来。

在科学上、专业上,有这样的有研究,首先会定义正常人,他度数是什么年龄什么度数,如果孩子第一次来门诊时,给他测度数,发现七岁孩子这个时候(度数)是50度,一般不考虑现在开始干预让它进展的慢,可以让他戴或不戴眼镜,半年后看看他是不是每半年长50度,如果这样一年要长100度,这个时候考虑控制(他的度数)不要发展太快,因为这条线是能看到,今年8岁100度了,到9岁、再到10岁,再到15岁,如果按照趋势,他很快就变成高度近视,所以这个时候会建议家长,要考虑改善用眼、增加户外活动等等这些措施就要用起来。

如何去控制近视,最重要的一点不能忘记了,就相当于是背景什么时候都要做的,是白天的户外活动你增加一节课的时间都没有问题,在我们医院何明光教授他们做的研究,在广州市2000个孩子,随机的1000个孩子,增加一节课户外活动,另外1000个孩子放学就回家,随便他做什么,三年后,这一组增加一节课的户外活动的孩子他的近视的发病率减少了9%多,所以是很可观的数字。而近视后控制它加深,我觉得始终都要做,不能近视后我就不做这个事情,觉得没有用,(这是)不行的,户外活动还是摆在第一位;第二个是现在有些方法,包括药水、光学的干预,我首先讲讲光学的干预,其实就是塑形镜,大家可能会说到OK镜,OK镜这个话题因为很长,包括它有没有作用、它有没有危害、应该怎么去注意,这个话题非常长,下次专门找时间来讲讲角膜塑形镜的话题,但是它的作用有效性,我跟大家讲讲,对近视后的孩子,如果戴塑形镜,它能够让(度数发展速度)减缓50%以上的作用,这是它的作用点;还有一种是阿托品的眼药水,低浓度的阿托品,研究下来的结果也是有效,所以它的作用跟OK镜的有效性是类似,但是两者是不同的机制,有机会我再展开这两个如何去选择它的适应症,哪一些人群可以做药水,哪一些人群可以用塑形镜,哪些可能什么都做不了,可能只能通过户外活动改善用眼,下一次如果还有机会,我们再展开来讲。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