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晓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屈光与低视力科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近视防治的相关问题。杨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已经患有近视,那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预防近视度数的进一步加深?

杨晓医生:首先还是预防,因为先治未病,如果已经近视了就很难逆转,所以要控制它加深,预防做到三点:

第一点是科学用眼,所谓的科学用眼,包括姿势有三个“一”,小孩子本子发背面都有写着,“三个一”的意思是,坐的时候,桌子、书本的距离跟眼睛的距离要“一尺”;“一寸”也就是抓笔的时候,手离笔尖要有“一寸”的距离;还有“一拳”,是在桌子上写字的时候,身体离桌子要有一拳的距离,“三个一”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非常暗的光线条件下看书,还有颠坡的车上(阅读)、还有躺着看,这都是不对的,所以科学用眼非常重要。

第二个是户外活动,户外活动一定是要白天,如果晚上做完功课,再去户外走走,跳跳、跑跑没什么用的,因为白天的光线才有足够的强度、足够的光谱,有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光谱。运动并不局限,走路、踩单车或者发呆都可以,所以这个活动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眼睛放到户外的光线里去。但是有一点要注意,不要让太阳直射,在太阳没有直射的白天的光线里都是可以的,所以你可以拿着书没有太阳直晒下阅读都可以。

第三个要建立档案,就相当于小孩子生长发育一样,你身高、体重跟你的年龄的匹配程度,这是非常重要的儿科指标,但是可能就很少意识到原来眼睛也有发育过程,所以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匹配什么样的眼球长度、什么样的度数,也有指标的。一般来说学龄前的孩子通常有远视,所以不要觉得远视是坏东西,远视相当于“储备”,如果到了学龄后,比如六七岁的孩子,他也会保留一定的远视储备,到了后面,每个年龄段都有正常值,所以应该早一点带孩子去医院,做这些测量后看看,是不是这个年龄的正常范围。所以需要到眼科里,去检查视力正常值是多少,度数有多少或者眼轴有多长,做屈光的档案。

所以能做到(上述)这三点,我相信预防能够做起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