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晓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屈光与低视力科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近视防治的相关问题。杨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我国近视人群的现状如何?

杨晓医生:近视的人群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特别是青少年,所以在近几年来,很多调查会显示一些结果,我们全球的数据显示,近视人数一直在不断地上升。2020年全世界大概会有25亿近视人群,可是到了2050年,也就是30年后,数字就会变成50亿了,一半的人都会成为近视眼。

在我国目前阶段近视眼有六亿,大概是全部人群总数的一半,国家的健康的调查显示,小学阶段的孩子近视的发病率已经达到45%,初中的孩子大概有70%,高中的孩子是80%,大学生就已经90%了。

在这一段时间,如果有关注国家的政策、教育部的政策,大家会发现很多相应实施方案出来,首先在8月2日,教育部有面向全社会的征求意见稿,探讨近视应该如何去实施来防控;习主席在8月28日新闻发布,呼吁全社会都要关注小孩子的近视问题,给孩子光明的未来;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目标是到2023年,小孩子的近视发病率要有总体地下降,总体下降它是以2018年的数字作为基础。2018年有一个调查的数字,要求每年下降0.5%。因为大城市的近视发病率高,所以对大城市的要求就更高,要求每年能够下降1%。

到了2023年的时候,整体的近视发病率要下降多少?小学阶段的近视发病率现状是45%,实施方案里到2023年的时候要降到30%;第二个是关于初中阶段,初中阶段近视发病率现状是70%多,要下降到60%;高中阶段,也相应要达到70%以下。所以总体来说,近视发病率的下降是作为政府的绩效来做的,也是作为教育部门的绩效考核,每年要对公众进行数字公布,所以不仅仅是媒体,包括家庭、孩子、学校,还有医院部门,卫健委管属下的医院,也是有很多工作要做。各种媒体对这个近视问题,都做了很多的相关的报道,所以在这里也是做一个科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近视防控工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