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晓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屈光与低视力科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杨晓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近视防治的相关问题。杨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眼保健操可以缓解眼疲劳有效吗?

杨晓医生:眼保健操的效果,应该是很多家长都比较困惑的问题,因为好像找不到什么方法,可以让孩子缓解眼睛疲劳,只有眼保健操,并且很多家长自己也是这么过来。前面一段时间,媒体也在采访这个问题,说二三十年下来,近视率不但没有降下来,而且还提高了,就怪罪于眼保健操,说眼保健操没有用,可能会有害,这个观点应该“两看”,首先眼保健操整套动作是有依据,它的依据是在中医传统医学里的眼周穴位,包括中医以整体治疗的一种医学。现在的眼保健操很有意思,不单纯是做眼部,它包括头、脚。中医的学问博大精深,通过这些穴位的刺激,改善眼睛的血流,我相信也是有道理,但从现在环境因素所导致的近视,或者遗传所导致近视来看,可能眼保健操还起不到逆转或者让它不长的作用,所以证据还是不足,并且现在的导致近视的危险因素太多,保护因素太微小,所以从医生的专业角度来看,做眼保健操是可以的,但是你的手法要按标准动作来,手要干净,在做的十分钟期间,小朋友眼睛是得到放松,所以这十分钟抗疲劳对控制近视发展是有辅助作用,所以这也是现在的观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