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黎阳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

各类儿童白血病、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患儿在治疗期间要注意些什么?

黎阳教授:在化疗期间,确切讲不是患儿本身要注意什么,而是患儿和患儿家人要注意什么问题。首先我觉得要树立正确的战胜病魔的一种心态,家人需要有一种坚强战胜疾病的意志;其次遵循医生相关指导,遵循医生对不同化疗阶段相关指引,包括对于感染的防治,在粒缺期间相关感染防治,包括在化疗期间,如何对待呕吐、脱发或者骨髓抑制以及相关的器官功能损伤。这些相关一系列化疗并发症,医生都会有相关的建议。其次在饮食方面要加强营养,加强相关营养供给,让机体有更好状态来接受化疗,比如有一些饮食,他在接受不同的化疗药物时,会有不同要求,比如临床使用门冬酰胺酶这类化疗药物,有时候要求病人低脂饮食,很多时候化疗要求饮食清淡高营养,都是病人在化疗期间,需要注意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白血病可以通过血常规检查吗?

黎阳教授:多数病人在发生白血病的时候,血象总是有某方面会出现异常,比如白细胞的升高,多数病人出现白细胞的增高。如果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除了白细胞的增高之外,可以出现细胞比例异常,比如淋巴细胞比例明显增加,还有一部分病人出现血色素下降,血红蛋白的下降,出现了贫血或者是血小板的减少。临床伴有出血的表现。完全正常血象的病人也有,但是临床上非常少。所以仔细的观察病人血常规,能够发现早期患白血病的蛛丝马迹。白血病只能通过骨髓检查来确诊,这类病人通过骨穿的检查,可发现在骨髓里出现幼稚细胞,一般幼稚细胞比例在20%以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肿瘤专科主任 黎阳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