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进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骨肿瘤科

骨及软组织肿瘤的诊断,肢体骨肉瘤的保...

扁平足和拇外翻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脚部畸形疾病,得了这两种病真可谓是苦不堪言,不但脚部丑陋,而且还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那么怎么预防扁平足和拇外翻呢?怎么治疗扁平足和拇外翻呢?针对这一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有幸采访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骨外科的肖进医师,请他为我们解疑答惑。

家庭医生在线:拇外翻外形与正常足有什么区别?

肖进医师:拇外翻是足踝外科非常常见的畸形,据报道,成年人里拇外翻的比例达到了50%以上,什么情况下是拇外翻?或者是拇外翻的脚有什么不同?正常的脚趾头是直的,所谓的拇外翻主要是大脚趾中间的跖骨内收,大脚趾这一边就往小脚趾这边偏斜,这就是常见的拇外翻的形态。大脚趾挤过来后就会导致中间2、3、4脚趾会翘起来,这第二脚趾跨到第一脚趾上,可能出现脚趾的骑跨或者变成爪子一样的,叫爪形趾或者锤状趾。大脚趾的内侧因为跟鞋子的摩擦往往这边会出现骨质的增生,出现红肿,这叫做骨赘增生、拇囊炎,有的人在脚底还经常出现硬茧,有的人去修脚师傅里把它切掉但发现它反复生长,因为在拇外翻的病人脚掌受力发生了变化,受力大后容易出现硬茧,把硬茧消掉,受力的问题没有解决,所以硬茧容易反复发作与复发。

另外,拇外翻的病人很大一部分是平足,超过1/3的拇外翻病人会有平足的表现,他们二者之间是存在连带关系。但是到底何者是因,何者是果,还没有具体的定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