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进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骨肿瘤科

骨及软组织肿瘤的诊断,肢体骨肉瘤的保...

扁平足和拇外翻都是生活中常见的脚部畸形疾病,得了这两种病真可谓是苦不堪言,不但脚部丑陋,而且还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那么怎么预防扁平足和拇外翻呢?怎么治疗扁平足和拇外翻呢?针对这一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有幸采访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骨外科的肖进医师,请他为我们解疑答惑。

家庭医生在线:扁平足外形与正常足有何差别?足弓对人体的意义是什么?

肖进医师:到底什么是扁平足,从外观上比较清晰看出来,正常的脚大脚趾这一边是内侧,小脚趾这一边是外侧。我们主要说的扁平足,是观察到大脚趾这一边,正常人内侧缘这里有弓形,就是正常意义上的足弓,有足弓通常是正常的,不管足弓高低,正常人群的足弓高低有一定的差异,扁平足是足弓很低或者完全没有足弓,整个脚往外翻过来了,这些就属于扁平足的范围。

主要的分辨方法就是看足的内侧缘,内侧缘有没有弓形,这是扁平足和正常足区别所在。

人类从动物进化以来,直立行走这么多年后,人体就像一台机器一样非常精密,每一部分的结构都有它独特的作用,具体到足弓的作用,我们走路的时候,每一步都是靠脚支撑在地面完成的,如果没有足弓,所有的地面反作用力就会作用到人体的各个关节,那么这个力量是非常大的,一百多斤的人走路的时候反冲的力量是人体的1.5倍到两倍,跑步的时候反作用力是人体的三倍到八倍,所以如果所有的力都作用于关节,关节很容易就会磨损生病。这个时候足弓像弹簧一样起到缓冲的作用,就把一部分的压力、地面的反作用力就缓冲掉,所以足弓的很重要的作用是缓冲;还有它能够适应不同的地面,在走路的时候能够走平地,也能走不平的,如果脚板是平平的,走不平的路的时候,整个身体都会倾斜,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如果没有足弓,脚直接踏在地面上的话,脚底的很多血管、肌肉会苦不堪言,承受很大的压力,因为足弓的存在,下面行走的血管、神经、肌肉就会得到保护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