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毅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骨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骨与关节创伤性疾患;...

家庭医生在线:踝关节扭伤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伤害,很多朋友对其并不重视,其实踝关节扭伤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可能会发展成慢性踝关节不稳等疾病,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困扰。针对踝关节扭伤的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有幸请到了广东省中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毅为广大网友解疑答惑。

类风湿性关节炎应当注意哪些生活细节,才能减少痛苦?

刘毅医师:

注意情绪调节

有的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由于疾病影响学习、工作、社会活动或家庭生活,从而带来悲伤、失望等种种问题,这时需要家人的同情、理解、体贴及帮助,从而增加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戒烟戒酒

吸烟可导致药物疗效降低,病情难以得到控制,所以应该戒烟。吸烟可以增加类风湿关节炎心血管风险,如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等。避免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会损害肝脏和胃,出现酒精性肝病和消化道溃疡。长期过量饮酒会增加肝脏负担,容易在服用抗类风湿药物后出现肝功能异常。

饮食

减少或避免食用的食物:高糖产品,动物脂肪,奶酪,油炸食品,加工肉食,精制淀粉食品等。

应该多吃的食物:多数饮食应来自全谷物食品、新鲜蔬果、豆类和坚果。鱼、鸡蛋、精肉中都含有优质蛋白,也是人体必须营养成分之一,都是健康可以食用的食物。饮食中添加ω-3脂肪酸可以改善关节评分,还能减少早期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心血管风险因素。证据支持含有抗炎成分的饮食联合鱼油使用可改善血清的炎性标记物和临床症状。

抗炎成分饮食包括:纤维(全谷食物、蔬果、大豆和豆类),异黄酮(大豆和豆类),类胡萝卜素(蔬菜、番茄、橘子汁、菠菜、甘蓝),异黄酮(柑橘类水果、番茄),植物激素(豆类、蔬菜),单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菜籽油),富含益生菌的食品(酸奶)等。

适当运动 

若长期卧床休息会招致关节僵硬、肌肉萎缩、骨萎缩和骨质脆性增加等危险。

锻炼应循序渐进,以刚引发疼痛为度,运动前热敷,常变换锻炼方式。每锻炼1小时休息至少10分钟,1天至少2次。开始可进行简单的功能锻炼,以后运动量逐步加大,可快速走路和倒走。体质较好的病人,还可进行快跑、长跑和变速跑,另外还可行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等中华传统武术、气功、骑自行车、跳老年迪斯科、传统舞蹈及健美操等。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在温水中运动可减轻关节痛,促进肌肉放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