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邬晓东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中西医结合科(内科五区)

擅长肝癌、肺癌、食道癌、乳腺癌、鼻咽...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邬晓东医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肿瘤的相关问题。邬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是怎样治疗肿瘤的?

邬晓东医生:中医治疗肿瘤,我们是遵循“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原则,辨病、辨证、辨症,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当肿瘤处于癌前病变阶段,比如增生、结节等,中医药就发挥“治未病”的作用,通过调理,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调整阴阳失衡,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

比如有患者叫郑某,在2018年3月28日,因乳腺结节在医院做B超检查,发现左侧乳腺有片状回声区,大小0.8×1.8cm,建议定期检查,经人介绍来找我就诊,我是根据中医辨证,属于肝气郁结,痰瘀互结,中药是用丹栀逍遥散加减,配合中成药槐耳颗粒,经治疗4个月,2018年7月26日B超复查,提示双乳腺没有见明显的异常声像,表明中医药治疗是有效的。

对于恶性肿瘤,中医药治疗可归纳为,扶正与祛邪两大治则,扶正也是补虚,祛邪方面又分为,清热解毒、活血化瘀,除痰散结、消瘤破积、外治抗癌等,临床是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进行组合,或者是健脾补肾,或者是滋补肝肾,或者行气消瘀,或者清热解毒,或者消痰散结等等,通过中医药的干预,将人体调整至和谐状态,恢复健康。

我手上又有一位男性患者叫周某,58岁是广州黄埔人,当时是因为咳嗽、胸痛、气紧,2017年10月27日,他在本人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T平扫检查发现了,左上肺后段椭圆形软组织结节,影大小大约是21mm×19mm×18mm,边缘是不规则的,并见多发长短不一的毛刺,考虑周围型肺癌的可能,建议增强扫描,纵膈有多发小淋巴结,没有除外转移可能,当时患者是拒绝活检,也因为经济条件差,拒绝其他的治疗,经人介绍前来找我进行纯中医治疗。

中医的辨证是属于肺郁痰瘀,治疗是以宣肺理气,化痰逐瘀为原则,要用壁虎、猫爪草、石上柏,山海螺、山慈菇、红豆杉,半枝莲、半夏、党参、巴戟,桃仁、陈皮等中药治疗,按照方随症加减了五个月,后来病人觉得胸痛、气紧明显减轻,2018年3月8日,(患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又做CT检查,发现左上肺后段椭圆形,软组织结节影大小变成了,16mm×19mm,边界清楚,可见毛刺,大小比原来稍微缩小,病人的自觉症状也减轻,前后中药对比患者信心大增,因为结节缩小变化,目前病人还在中药治疗,还在等待进一步的疗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