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高脂血症?中医与西医的认知是否存在差异?

李典鸿主任:高脂血症(的话),西医他因为看指标来,但我们平时是高脂血症,血液比较粘稠,可能就有一些乏力的症状。但是西医它是很讲究指标的,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这些指标来去判断(高脂血症)。中医原来没有这个诊断的,因为中医很讲究症状,其实没有症状就很难诊断,(而且)在以前可能也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中医的诊断都是从他有症状后,去判断他的气血、阴阳,(也没有说)把一下脉就知道他是高脂血症,关键是气血阴阳,有没有痰湿内阻。

但是它有一定的联系,像血脂比较高的话,它可能血液流动比较慢,中医(就)讲脉象比较涩、比较缓慢,从脉象讲(高脂血症)可能属于痰浊内浊,痰湿内浊或者痰瘀内阻,它有一定的联系。但是把脉就知道是高脂血症还真是不可以的,可能他要做一些检查。因为他有些症状是不大典型的,高脂血症要是没有出现并发症时,他可能就没有什么症状,有些时候可能是血流得慢点,有些时候是头晕或者懒。其实它有一定的联系,但是中医的体系不一样。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