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钟梅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妇产科生殖中心

围产医学,在广东省内有较高的知名度。...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的基本情况?

钟梅主任:我们国家出生缺陷比例还是非常高的,就广东省来讲,在2000年之前,基本上是以地贫为第一位的,神经管缺陷一般占第三位。随着国家的叶酸补充比较广泛,神经管缺陷越来越低了,现在先天性心脏病占到第一位。

家庭医生在线: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出生缺陷是否呈现新特点?

钟梅主任:二胎放开之后,高龄产妇越来越多。在我们国家,超过35岁就认为是高龄产妇。超过35岁人体机能下降,所以卵子的细胞质量也下降,再加上周围的环境影响,现在出生缺陷在一些比例中会增高。

家庭医生在线:出生缺陷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钟梅主任:预防症措施很多,作为一个普通的孕妇来讲,只能从自身条件进行预防。比如在备孕期间,不要喝酒、不要吸烟,包括先生不要喝酒、不要吸烟。多做运动、健康,保持不要感冒,从维生素补充上面来讲,应该提前三个月补充多种维生素,尤其包括叶酸、这种维生素可以大大降低出生缺陷。

 家庭医生在线:在备孕期间是否只需要补充叶酸?还有哪些营养需要补充?

钟梅主任:备孕期间首先要锻炼身体,增加体力,避免感冒,另外除了叶酸以外,还要补充多种维生素,比方维生素E、B6、B12,这些在复合维生素里都含有。每天一片的复合维生素,都可以大大降低出生缺陷。

家庭医生在线:怀孕三个月之后是否可停止叶酸补充?

钟梅主任:大家有一个误区,认为怀孕之后前三个月补充多种维生素就OK了。其实不然,整个孕期来讲,随着胎儿的增大,营养需求的增加,多种维生素是一直要持续下去,一直吃到孩子出生之后,包括哺乳期,都需要补充多种维生素。这样孩子健康是非常有好处。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的营养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钟梅主任:孕期的营养对孩子生长发育是非常重要的。比方叶酸主要是对神经管畸形预防,是非常有帮助的。铁剂是对孕期的贫血,是非常有帮助的。还有其他的维生素,对胎儿的智力影响非常重要的。总之在孕期当中,补充多种的维生素是对孩子的智力、体格发展,各方面的生长发育都是非常的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每天大鱼大肉能补充足够的营养吗?

钟梅主任:这个问题在中国妇女中普遍存在。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旦这些准妈妈们怀孕后,家里都非常的重视,天天的大鱼大肉吃的,甚至还有一些补品。这些对怀孕是非常不利的。往往补的营养没有补,其他的营养过剩后,造成了妈妈的肥胖。肥胖后反而造成糖尿病、高血压。所以在孕期当中,要进行合理的饮食,合理的运动,既避免体重长得太快,另外又避免胎儿缺乏营养,这样才能达到双赢。才使妈妈既有漂亮的身材,孩子又有健康的体魄,这样才是我们最想得到。

家庭医生在线:补充维生素B6可以止孕吐吗?

钟梅主任:孕吐原因很多。怀孕的妇女多少都有点孕吐,有些严重的孕吐影响代谢紊乱,就需要住院。大多数都可以经过饮食调节,一是多吃清淡的饮食,避免刺激性的食物,第二可以适当的补充多种维生素,包括B6的,这些对轻度的孕吐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吃维生素E能预防新生儿黄疸?

钟梅主任:新生儿黄疸原因也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是生理性黄疸,每一个新生儿出生后,因为原来有比较多红细胞,破坏后引起新生儿黄疸,如果新生儿黄疸不重情况下,叫生理性黄疸。它可以经过母乳喂养代谢,可以自然消退。如果有病理性黄疸,需要住新生儿科,进行特殊治疗。在饮食当中,妈妈的饮食当中有没有预防黄疸的作用?这个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才能决定。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几个月需要吃钙片和维生素D?

钟梅主任:从国家的孕期指南来讲,在三个月后可吃钙片和维生素D,一是预防妈妈的骨质疏松跟抽筋,第二是对胎儿的骨骼生长发育。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钟梅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