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红文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面瘫、失眠、中风后遗症、过敏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中枢性面瘫是中后遗症之一,针灸可以治疗中枢性面瘫吗?

曾红文教授:中枢性面瘫是中风后遗症的一种,它可以用针灸治疗,前面所说的多种中华特种疗法都可以用来治疗中枢性面瘫。但是每种方法要辨证施治,比如偏向寒性的病证可用火针、温针,偏向淤血堵塞者可以用放血疗法,如果患者偏于气机不畅就宣通气机,如果偏向气虚可用腹针疗法,如若患者不虚不盛、不寒不热的,主要是痛症为主,可用电针疗法。不同的病因病机就用不同针灸方法,来进行针对性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后遗症为便秘的患者可以选用针灸吗?针灸治疗便秘多久见效?

曾红文教授:中风遗留的肢体偏瘫,常伴有行走不便,气虚乏力。此时,经常卧床的患者,或用轮椅代步者相对变得少运动,这就容易引起肠道方面的问题,肠蠕动缓慢就容易引起便秘。中风后的便秘非常常见,但是可以通过针灸来治疗。中医方面,针灸可以通过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等作用,从而调和脏腑功能,再去去除便秘的症状,如针刺天枢穴、大横穴等穴位便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从而可以促进排便。

一般来说,针灸治疗中风后便秘的快慢也是由综合因素决定,就像刚刚提到的,要根据患者本身体质的强和弱,病程的长短,病情的轻重,以及中风的类型等来决定痊愈的快慢。若属偏寒者,则用温经散寒的疗法;若偏热的,则需清热通腑;若辩证为虚的,那就补气生津、补血养阴、润肠通便。这些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个体化处理。轻者3-4次即可改善;重者,必须坚持10到15次一个疗程后才起效。综合因素决定针灸疗效的好坏及快慢。另外,患者日常生活习惯是否良好、情绪是否调和、饮食是否节制、运动是否适度等综合因素均会决定针灸疗效。

中风后便秘的针灸注意事项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在针灸前,要保持平和的心情与环境,患者不要太紧张,同时室内温度要适度,不要太凉或太热,光度要适宜;其次,要注意针刺的深度与角度,要结合患者的高矮胖瘦,肌肉厚薄,不能针伤内脏、神经干及神经,要避开骨膜、肌腱、血管等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