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红文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面瘫、失眠、中风后遗症、过敏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疾病适用针灸?

曾红文教授:在临床上,中华特种疗法种类繁多,治疗疾病范围广泛,针灸主要治疗以下三大类疾病。第一大类疾病主要是痛症,如颈肩腰腿痛、肩周炎、膝关节炎、痛风、踝关节扭伤等是针灸优势病种;第二大类疾病主要是神经系统方面疾病,如面瘫、面神经炎、面三叉神经痛、面肌抽搐、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中风病后遗症、肢体麻木等;第三大类是内外妇儿各科杂病,例如内科的头痛、失眠、便秘、胃肠道功能紊乱、腹痛、腹胀、腹泻,以及妇科方面的乳腺增生、痛经、子宫肌瘤,耳鼻喉科的过敏性鼻炎,咽喉疼痛、感冒等疾病。甚者,慢性疲劳综合征、肥胖、亚健康状态等可以通过针灸来调理身体,调和肠胃,达到调整体质,改善生活质量的目的。目前,针灸主要适用这三大类疾病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在临床上,针灸要注意哪些事项?

曾红文教授:一般来说,第一,不能过饥过饱、过度疲劳,必须改变机体状态后方可针灸;另外,大汗、大吐、大泻,身体极度虚弱的患者,亦需调息后才能行针灸疗法;精神极度紧张患者也不适宜针灸。一般情况,此类患者休息一段时间,稍能宁心静气才能对他进行针灸治疗。第二,部分皮肤疾病,皮肤溃疡面有感染,或疤痕组织,组织黏连、或患有肿瘤的患者,一般也不适宜针灸;第三,自发性出血疾病,如血友病及高热、重度肝肾功能衰竭、妇女月经期间前三天等皆不宜针灸。孕妇,特别是怀孕前3月妇女的小腹、腰骶等部位的穴位有引起滑胎的风险,另外合谷、三阴交等穴位亦需慎重,不宜针刺。此外,小儿头顶穴位需慎重,需待小儿囟门闭合后才能针刺。以上,除了患者状态的宜忌,施术部位亦有宜忌。

首先,针灸要避开重要脏器,对胸、胁、腰、背等部位的穴位,要掌握针刺的方向、角度、深度,以免伤及脏腑。肝、脾肿大,肺气肿患者尤应注意。后项部深层为延髓,脊柱深层为脊髓,所以针刺颈部风池穴、颈枕部风府穴及背部背腧穴均要慎重,不宜深刺;肩膀肩井穴不宜深刺,否则容易引起气胸;还有尿储留患者针刺小腹前当先令患者排尿。其次,注意避开某些特殊部位,如人迎、委中、太渊等穴位要避开血管、肌腱针刺。拔罐时,要注意避开毛发、骨骼凹凸不平处,以免火罐脱落。刺灸施术时,医者需谨慎行之,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