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红文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面瘫、失眠、中风后遗症、过敏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失眠?中医如何看待失眠?

曾红文教授:失眠,中医称之“不寐”,由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睡眠深度的不足,轻者入睡困难,或眠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寐,重者彻夜不能眠。

失眠的病因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饮食不节。宿食停滞,脾胃受损,运化失司,酿生痰热,上扰于胃,“胃不和则卧不安”,所以饮食过饥过饱或食肥甘厚腻等均会影响睡眠。第二,情志失常。喜怒哀乐等情志过极可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而发生不寐。或由情志不遂,郁怒伤肝,气郁化火,上扰心神;或由五志过极,心火内炽;或由喜笑无度,心神激动;或因过度忧思,伤及心脾,营血亏虚,不能上奉于心,而致心神不安;或暴受惊恐等,均可导致夜不能寐。第三,劳逸失调。劳倦太过则伤脾,过逸少动则脾虚气弱,气血生化不足,以致心神失养而不寐。第四,病后体虚。久病血虚或年迈体弱,阴阳不济而致不寐。若素体阴虚,兼因房劳过度,肾阴耗伤于下,心火独亢于上,心肾不交,水火不济,则心神不宁而失眠。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