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亚停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家庭医生在线:接种疫苗前后还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

张亚停:接种疫苗前还是要求你们至少了解一下,哪个地区是你们生活的社区归哪个地方管,你的孩子在哪个地方打疫苗。不要到时候特别是小BB刚生下来一个多月抱着孩子跑来跑去,跑去了某个地区不给你打或者他没有疫苗。所以最好家长了解一下当地有没有疫苗,然后疫苗周一接种周二接种还是周三接种,了解好时间最好就提前把号挂号,然后去排一下队到基本上快轮到你了再去尽量减少交叉感染或者是孩子奔波的机会。这个是接种前你们要做的事情。另外接种前后尽量不要带宝宝到人太多的地方去,特别是商场或者游乐场这些,包括有时候一些室内的场所、饭馆的那样的。因为这些地方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很容易交叉感染,而宝宝接种完疫苗之后可能会暂时的干扰他的抵抗力,抵抗力有时候会稍微低一下就更容易感染。所以尽量前后不要到这些地方去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麻疹疫苗前需要吃全蛋进行测试吗?如果对鸡蛋过敏的小孩,能接种麻疹疫苗吗?

张亚停:这个问题非常好,也会经常的被家长问得到。虽然接种麻疹疫苗之前它的说明书是这样写的,但是现在已经不这样写。就算你鸡蛋过敏,都可以去接种麻疹疫苗的。接种麻疹疫苗之前也没必要是吃下鸡蛋。看孩子有没有问题,因为真正严重过敏的机会非常少的。除非那种接触鸡蛋就过敏休克、血管神经水肿、脸肿、嘴巴肿、耳朵肿这样的表现,孩子才不能接种麻疹疫苗。一般的就算你轻微的过敏都是可以接种麻疹疫苗的。

家庭医生在线:轻微感冒能打预防针吗?

张亚停:这个也会经常被家长问到,并且有一些家长带孩子去看医生的过程是社区医生,然后有时候就问他们孩子感冒了能不能打疫苗,那社区医生有时候会告诉你那回去不要再打了等他感冒好完之后再打。事实上是这样的轻微的感冒,包括轻微的拉肚子甚至有时候有些低烧这种情况是不影响打疫苗的。至于为什么有时候社区医院不愿意或者不敢给你打疫苗,因为本身你的孩子可能有感冒的一些症状包括咳嗽流鼻涕这些甚至有一些低烧,到时候打完疫苗孩子可能出现发烧了到时候就说不清楚是他感冒本身引起的,还是疫苗引起的。所以大部分是出于这个顾虑不敢跟你的孩子接种这些疫苗,而事实上不影响你可以照打的。除非孩子精神比较差,高烧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去打了但是如果轻微的咳嗽,流鼻涕都可以打。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