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亚停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夜哭是怎么回事?如何识别婴儿的哭声是否正常?

张亚停:小孩哭虽然是小问题,但对家长来是大问题。保健门诊也会经常遇到孩子老是哭,甚至有时候爸爸妈妈就觉得他哭这么厉害我真想把他丢下去。有些孩子哭闹的,实在家长没有办法了。很多种因素都会造成孩子哭,但我要求各位家长你们要认真的来鉴别一下孩子的哭闹要不要处理。你们最容易鉴别的是什么就是要看一下这孩子是不是热到了,是不是出了很多汗,或者你没有给他穿太多衣服,是不是冷到了或者你的孩子是不是饿了,本来要喂奶的你没有喂他或者带孩子蹭了蹭到了他也会出现哭闹的情况。另外要看一下他身上有没有被一些头发丝或者棉线的线头缠到都要检查一下的。包括看孩子有没有鹅口疮,然后肛门地方有没有一些肛周皮炎的这样类似的一些病态的表现,包括看一下孩子有没发烧然后有没有鼻塞这些感冒的症状。至少把这些病态排除掉,如果你看了孩子都没有这表现,也没有饿,也没有冷到,也没有发烧或者被头发丝缠到或者口疮这样病态的表现,那很多时候哭闹都是正常生理现象。

而有的孩子,我也跟家长说他也没啥事他就要给你看,这属于那种天生爱哭的孩子,有的孩子你放那里头就哭然后有的孩子你可能他一觉都睡到天亮了,有一部分这样的孩子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孩子哭特别四个月以下的孩子有一种情况叫婴儿过度哭吵综合征,事实上也叫肠绞痛,英文叫Colic。也是非常常见它是主要高发于四个月以下的孩子,晚上突然间某个时间段开始哭,典型的诊断标准是每天都哭,连续哭三个小时,连续哭三天连续哭三周,哭得自己撕心竭力家长没有办法,甚至有的家长要撞墙了。孩子哭的是一种肠绞痛的表现,比较典型的表现是手曲、腿曲,小脸都憋得通红吭哧吭哧的,你看起来小肚子鼓鼓的,有时候打一两个屁出来就没事了。但是其他除了哭闹之外,白天一切正常能吃能玩并且体重正常理想,体重增长也是蛮好的那这种情况下你要小心可能是一种肠绞痛的表现,去处理这里都很多方式,去安抚他,比如揉肚子或者是有时候毛巾蘸点温水来温补一下,或者抱抱走走在小车里晃一下如果这些都解决不了,有个药可以尝试一下这个药叫西甲硅油它是肠道顺气的药,一般很多孩子都可以用有效的控制哭闹的情况。但这个药可能国内不太容易买得到,国外他们都知道这个药哄小孩了一般超市都能买得到。但是国内你们可能只能在网站上才能买得到,就有哭闹厉害的孩子你长时间物理的方式安抚不了可以尝试一下这个药,这个药的副作用也是非常小的。这个是肠绞痛的处理。当然有时候除了肠绞痛还有刚才前面生理性状态之外,你们要注意有一些病态情况排除上面的情况还是哭闹不止比如他除了哭闹之外有一些抽搐的情况,比如除了哭闹之外有一些发烧的情况,比如除了哭闹之外他频繁的呕吐,那你这种情况还要及时看医生,由医生判断他是不是感染,是不是有一些脑膜炎或者其他方面的表现这种还是要引起重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