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亚停

讲师 主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

肺炎、哮喘、腹泻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家庭医生在线:婴儿辅食几个月开始添加比较合适?

张亚停:辅食,我们之前的观点都认为4到6个月都可以。目前的观点还是建议宝宝从6个月大开始添加辅食。为什么要6个月开始添?因为单纯的母乳喂养,包括是母乳和配方奶喂养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需要了所以及时添加辅食。当然这时候你们要知道,母乳和配方奶还是主食来的。为什么叫辅食?因为主食为主,在主食的基础上把这些辅食添加上来这个是为什么要(添加辅食)。因为他营养素不是很够,营养不是很均衡。为什么?6个月要加的原因,另外是宝宝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也需要咀嚼也需要吞咽。添加辅食是从液体食物到固体食物之间的一种过渡,让宝宝适当锻炼一下咀嚼能力对他的牙齿的萌出、语言的锻炼都是有帮助的。你如果过早的添加辅食,可能宝宝吞咽功能不够完善有可能会造成误吸并且过敏的风险可能高一点。过迟添加,孩子的生长需要就不能满足可能体重增长就不会很理想,也失去了对他的咀嚼能力锻炼机会。所以作为家长我还是建议你们尽量等到宝宝六个月大添加辅食,不能太迟也不能太早,另外是宝宝添加首要辅食。首要的辅食在这里给大家强调一下,一定要买成品的米粉。实际上是含铁的米粉目前的生产工艺包括生产辅食的厂家他们都已经注意,只要你买的辅食它里边都是含铁的。为什么要强调第一个辅食米粉,米粉它是最少过敏的,还有就是它口味跟母乳跟牛奶的口味相对来说更接近一些,孩子也容易接受。为什么要强调含铁的米粉?因为铁的来源可以6个月以后,99%都是都是源于辅食你母乳里面是非常少的。但配方奶里面有一部分所以你们买那种成品的纯大米的米粉就可以了,你刚开始买的时候,尽量是纯大米的米粉不要买燕麦的或者里边添加了很多东西,因为这些有时候你可能给宝宝吃他就出现过敏的情况,这个到时候你可能要折回来买纯大米。因为过敏的时候有时候也厉害,等宝宝食用一段时间之后再吃混合的米粉,或者你后边等他吃纯大米米粉适应之后及时添加肉、水果、蔬菜这些食品就可以了。鸡蛋这里事实上过六个月之后你都可以加的了,而刚开始加的时候最好给宝宝先试一下蛋黄,如果蛋黄没事之后再给他吃整个鸡蛋当然如果你的孩子之前是有湿疹的或者是有腹泻或者便血的情况,过敏的情况,那鸡蛋我还是建议蛋黄可以六个月都可以加,但是鸡蛋白等到一岁以后再加。这是对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正常的孩子你可以直接加吃完蛋黄没事就可以吃蛋白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儿科主治医师 张亚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