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华松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免疫科

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皮肤过敏要怎么去护理?

曾华松:皮肤过敏分为轻重。如果皮肤过敏之后没破溃,相对来说感染机会比较少,及时给他用药之后,轻微的症状就会消失。如果有重度的过敏,特别是严重的皮肤特异性皮炎,特别是肘、腿部这些弯曲的地方,它因为比较容易潮湿,所以特别容易出现皮肤改变。这种严重(皮肤)的过敏除了局部用一些皮肤科开的一些护理治疗的药之外,还要全身用药,调节免疫系统特别重要。现在过敏滥用激素的情况是比较多,对皮肤自己在药店随便买药涂,表面上看到好了,但含的激素成分比较多,不能没解决根本问题。所以一定要看医生,不能自己滥用药。因为滥用含激素的药皮肤会变得越来越薄,然后最后破溃出现问题。还有是呼吸道滥用药,乱喷激素的情况也要特别注意,因为它最终也严重引起副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过敏性紫癜也是一种过敏吗?

曾华松:过敏性紫癜的名字叫过敏性紫癜,它实质上是自身免疫性血管炎,属于免疫球蛋白IgA相关性血管炎。从分类学上是属于风湿免疫病,但是确实大部分儿童得这病它的血清IgE水平是增高的,也在观察中发现也有些是吃了什么东西或接触什么东西导致以后出现过敏性紫癜。当然发病因素比较复杂,也有接触因素参与,但是相对来说它不是单一变态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过敏性紫癜反复发作要怎么去处理?

曾华松:过敏性紫癜最大的危害是损害肾脏,它的攻击的靶器官是肾脏。其中最严重会走向肾功能衰竭,甚至需要洗肾、换肾也有。但是大多数经过几次看医生,一般来说都能够康复。绝大多数一旦影响到肾脏要随诊3到5年。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 曾华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