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华松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免疫科

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儿童风湿病的发病率大概有多少?

曾华松:目前儿童风湿病单种疾病的发病率各有不同,但是整体呈上行趋势。每一个病种的发病率没有特别精确全国数据。其中发病率最高的过敏性紫癜、川崎病,这两个病都属于血管炎疾病,在临床上就像我们医院相当一个中心一年都有一两千例,这还是很多的。以幼年特发性关节为例,美国3亿多人口总共有30万患儿,中国的幼年类风湿病就可以达到120万到130万。狼疮的情况也差不多,发病的情况总体情况是逐渐上升的,这跟我们的生活习惯、基因跟环境交互作用有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风湿病可以在发病前检测出来吗?

曾华松:儿童风湿病大多数情况下是跟多基因遗传相关,还有少数跟单基因遗传相关,大多数多基因相关儿童风湿病的发病并没有明确的遗传的标记物,但是往往它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比如家族得了这一类病比较多相对来说他子女也会多一些。单基因病包括现在研究比较前沿的重点,就自身炎症性疾病就跟基因遗传有关系。现在对有一些单基因的风湿免疫病,通过检测可以经诊断可以确定它,不远的将来有可能在新生儿出生的时候,通过脐带血的筛查都能够找到一些有潜在发病风险的这些儿童,然后提早的给他预防。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 曾华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